白色街道

何千何万回だって。

Ikesta/猫咪彗星


  

  

  

  

  Mysta不喜欢下雨天,因为出租屋的窗户裂了个缝,他用透明胶把那里黏起来,还是担心说不定某天狂风暴雨里玻璃会彻底裂开碎掉。按自己现在的工资来看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去修理一扇玻璃窗。但雨后的晴天他很喜欢,青年在阳台养了盆植物,每次雨后出去看它都像是洗过澡般精神。偶尔他也会羡慕对方的生命力,羡慕它只需要光合作用、土壤和水就能活下去。这是自己做不到的。

  幼年时期老师就曾面对面训斥自己,训斥自己不懂感恩,不懂尊敬他们的父,不懂感谢每一口食物的恩情。来学校的母亲也被迫听这些训斥,而他的儿子却是被欺负的那方——至少他的午饭被突然撒了把土都不应该是本人的问题。可已经在那些人父母手上收取贿赂的老师自然不会偏向他。那时候Mysta格外想呆在家里静静地死去,可现在的他却又格外怀念能读书的时候。

  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然,这句话是Mysta在总回头来他这买花的女士口中听到的。那位女士总是裹着厚厚的围巾,嘴里说着些Mysta不能理解的东西,有关文学、艺术和生活的态度之类的。她每周都会来买两枝花,说要点缀下自己的家。Mysta会给她系上自己能系好的最大最漂亮蝴蝶结。但某天那位女士也不再出现了。这天Mysta直到深夜十一点也没有等到对方,他在夜里失手打碎了个花瓶,被老板要求不扣工资但要免费加班。柜台后面的青年蹲下身捡起花瓶碎片,感觉心里有什么东西就像是这些碎片那样——缓慢的一同被自己丢进了垃圾桶里。

  直到某天青年又在擦拭花瓶的时候,Mysta的同事突然问他:“你还记得那个总是裹着围巾的女客人吗?”见Mysta点点头后同事继续说:“那个人死啦!警察在附近的垃圾堆里发现她的,听说是饿死的……没钱了怀里还抱着几枝花,喂?Mysta?你有在听吗?”

  “啊……”手里还拿着抹布的Mysta回神,他顿了顿,“我有在听的。”

  “花瓶掉了。”同事无情指出。

  今天Mysta运气不好,老板心情很差,所以他今天的工资被扣光了。他去了案发现场,在离去车辆的尾气里看见那块又脏又臭的垃圾堆,阴暗地区甚至见不到阳光,比起人更适合老鼠蟑螂来居住。定定站了会会后准备离开的Mysta突然注意到里边有个干净的小角落,藏在缺了块边的雨遮下面。午后的阳光落在这小小的区域,像是歌舞剧台上的聚光灯。无知觉走进去的Mysta站近后才看见台子上有什么:一本边角泛黄有些破烂的书,一个边缘磕破还有严重裂痕被修补的花瓶,和一支已经枯萎的玫瑰花。

  来到这里的青年出神望着那块区域,许久后他叹口气,把自己怀里那朵新鲜的白玫瑰安置在书面上后垂眸小声地说:“晚安。”

  

  综上所述,这些行为让Mysta本就瘪瘪的钱包立马凹进去。要说还有什么更让人值得同情的,大概是他在情人节自己的阳台上没有捡到能做全能家务的机器人女仆。情人节那天意外下了大雨,他只在这扇破了洞的窗户外面看见只会说人话的猫。

  记忆隔了一天就会变得模糊,所以Mysta依稀只记得那天自己垂头丧气,因为运气不好卖出去玫瑰太少,销量惨淡挨了老板的骂。他有些怀念前几天生意不错的日子,想着要是持续到今天就好了。但不变的是青年依旧在路过那个垃圾堆时放上枝玫瑰,然后普通的开门、关门、准备休息。

  假如故事到这里结束,大概只是社畜普通的一天。但生活总要有几抹奇特的色彩,比如Mysta安静的出租屋内突然响起第二个男人的声音,那个声音说:“你好啊。”吓得Mysta从床上坐起来背紧紧靠着墙壁,慌乱的青年环顾四周大脑思考自己太累出现幻觉的几率是多少——直到他看见那扇裂了缝的窗户,外面站着只茶色的猫咪.。

  猫咪很聪明,从窗户外跳下去,再自己从阳台门缝挤进来。在Mysta疑惑的眼神里,茶色的猫咪舔舔猫开始介绍自己,他说自己叫Ike,用人类的全名就是Ike·eveland。靠着墙壁上Mysta只能跟着点头,他突然想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假如是梦里的话,一只猫会说话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事。然后这只猫咪又告诉青年,自己是只无所不能的猫咪,可以实现他人的愿望。它用尾巴扫扫带着些许灰尘的桌面,有些骄傲地说作为第一个看见我的人类,我可以帮你实现愿望,你想许什么样的愿望?

  听完后的Mysta反而确信这是梦了,他靠着墙壁的身躯放松下来,没有深想为什么回家做梦了甚至没有一个流程。我想有很多的钱!他大声地说,连眼睛都变得亮闪闪的,仿佛已经看见自己睡在金山银山上的生活,可猫咪却给他当头棒喝:“你未来人生里可没有能发一笔横财的机会。”

  什么!这不是许愿吗!Mysta不解地皱起眉。

  可我不是神,Ike像是看傻子般看着面前的青年,我只是一只猫咪,只能让你人生很晚才能享受的东西提前而已。可没有凭空变出那些东西的能力。

  这算什么许愿啊……说完这句话的Mysta躺会他的单人床上,愣神望着暗沉沉的天花板,没有开灯、暴雨的白天也像傍晚,垂下来的吊灯黑影在那些许光的映照下于墙壁上摇曳,太安静了,只有风和雨击打树木发出的悲鸣。猫咪从木桌上轻轻跃下,片刻后他又问你还有什么想要的吗?或许其他的愿望我可以帮你实现。

  我没有想好,Mysta嘟嚷,又侧躺在单人床上与跳到床边的Ike对视,他注视那双茶色琥珀般的眼瞳开口:“和我讲讲你吧,你来地球做什么?你不是只可以实现愿望的猫咪吗。”

  窝在枕头旁边,Ike的耳朵抖动两下,他犹豫些许时间后才小声说实在惭愧、我本来正在宇宙旅行,因为上次他人向我许愿的时候说想要爱。可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我的同伴告诉我这里可以学习什么是爱。所以我来了。

  那我也向你许愿吧。Mysta这么说,猫咪歪歪头:“那你现在要许什么愿望?”

  我也想要爱。Mysta笑了,或者死也可以。

  人类真是奇怪的生物,Ike摇摇他的脑袋,他吐槽自己遇到的生物总是提些为难别人的要求,又清了清嗓子(Mysta不理解为什么猫咪会这么做):“好吧、为了你我会努力去学习的。”情人节那天Mysta运气不好,他没有卖出多少玫瑰,工资也没有多余的可以付清修理一扇窗户的钱。但他似乎运气很好,他的房间多了位不请自来的客人,是只会说话名叫Ike的猫咪。

    

  从现在开始的生活似乎没什么变化,似乎又变化起来了。比如每天下班后的Mysta不再是独自疲惫的洗澡、上床睡觉。家里有了只猫在等他,Mysta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抠出来一部分来给Ike买他的食物和猫咪用品,也有了夜里睡不着时候能说话的对象。“你为什么要来旅行呢?”睁着眼的Mysta问这只可能活了一万年的猫咪,“听你的说法,就算不来旅行你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吧。为什么要抛弃自己的同伴进行孤独的宇宙旅行?”

  首先,我没有抛弃同伴。Ike指出对方话语里的误区,话毕后猫咪仰起头、有些骄傲地继续说:第二,我去宇宙旅行是有原因的。

  什么原因?Mysta问。

  是使命啊!说出这句话的Ike用那种看傻子的眼神看向对方,你们地球不也有这样说法吗?“人生下来就是为了完成某种使命而存在”之类的。结果猫咪理直气壮地说完,眼前的Mysta却摇摇头,他说不是的,我只知道人生下来就是为了死亡。

  人类真奇怪,活了就会想死,要死的时候却拼命想活着。歪歪头后Ike这么说。他像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普通的孩童那样对其他人的行为模式产生好奇。但这时的Mysta却不知道怎么解答对方的疑惑了,毕竟自己也是不珍惜生命的一员嘛!最后青年左思右想,他说:“或许你可以像一只普通的猫那样走在街上,听听其他人的想法。”

  “不错的提议。”Ike点头,“那么为什么你要强调一只普通的猫呢?”

  “因为一只普通的猫是不会说人话的。”

  

  有天凌晨Mysta从梦中惊醒,他坐起身、额头满是冷汗,无法自控地剧烈呼吸。在他床头睡觉的Ike也跟着醒过来,猫咪轻轻地踩在柔软的被褥上,走过去舔了舔Mysta冰冷的手背。“做了什么样的梦?”他在对方的呼吸已经平复下来的时候问。可Mysta却愣愣的,直到许久许久以后才呼出一口气说我忘了。浅白色的月光透过被胶带粘在一起的玻璃窗,像是泛起涟漪的水面落在地板上。世界静悄悄的,这座城市的大家尚未苏醒。于是Ike重新回到Mysta的枕边,他说没事的,睡觉吧,我会陪着你的。

  你会帮我打跑那些东西吗?Mysta突然问。

  有可能,Ike的声音听起来有些轻快,我可是无所不能的猫咪。这番话逗笑了Mysta,困意消失殆尽。睡不着的青年起身下床,打开那扇玻璃窗,还是黑夜的凌晨连空气都是股孤独的冰冷。Ike轻轻一跃就来到窗台上,一人一猫注视低矮的平房顶和电线杆。“不睡了吗?”Ike问。裹着毛毯的Mysta望着夜空,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有某种东西要我来这里看一眼。说完这句话后猫也不说话了,他们愣愣望着月亮。

  不知道过去多久,或许时间被什么一口一口吞噬,又或许呼吸一下就是一秒钟。感觉有些冷的Ike收回视线,走过去身躯挨着Mysta的毛毯,刚准备继续说什么。只听见头顶的青年突然开口:“啊,有流星。”

  他抬头去看。

  那颗流星已经不见踪影。

  有些遗憾的Mysta说那颗流星太小太快了,只看到一眼就消失。话毕后他伸手抱住Ike说大概这就是我直觉要我们看到的,又问对方觉得流星好看吗,自己觉得很美。什么都没见到的Ike没有挣扎,他说好看。猫咪和人回到床上。玻璃窗被拉紧后他们继续进入梦乡。

  

  白天Ike会离开Mysta的家,晚上再回来。猫咪走过大街小巷,去寻找其他人的爱和死观点。他看过恩爱的情侣,亲吻孩童额头的母亲,推着老人轮椅的中年人,送给伴侣一束鲜花的先生;也看过吵架的情侣,对孩子非打即骂的母亲,孤独的老年人,拿着离婚证露出放松表情的两人。Mysta并不知道他去做什么了。但Ike每天回来都会和对方挑着些有趣快乐的事情讲,比如漂亮的冰淇淋,在大叔手里一把彩色的气球。

  时间这么不快不慢的走着。Mysta习惯家里有只会说话的猫咪,就像习惯现在居然没有任何突发倒霉情况的生活。直到突然的某天,等Mysta回到家准备吃晚饭,从窗台跃下来Ike过来蹭了蹭对方的手心,猫咪的声音有些低。“Mysta,”他说,”我学习了地球上一万种生物爱人的方法,我可以来好好爱你了。”

  “我要死掉了?”听完Mysta突然问,听起来很跳脱。

  “……”

  “别不说话嘛。”已经在沉默里得到答案的Mysta扯着嘴角笑起来,“看来我猜对了,我真聪明。”

  “你为什么还能笑出来?”

  因为很正常啊,最近居然一件倒霉的事情都没有。这对我来说也太不正常了。坐在餐桌前的Mysta说完沉默下,才继续小声问Ike,你说世界上真的有神吗?为什么他不眷顾我呢?我不是他的孩子吗。青年的声音满是迷茫,似乎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不倒霉就已经是生命的极限了。而Ike沉默许久,他很想说“我不知道”,但最后猫咪也只是舔舔Mysta的手背:“也许世界是地狱吧,就像他们说的,把你从地狱解放。”

  听完这句话的Mysta没有回应。他只是伸出手紧紧拥抱了这只猫咪。仰着头的Ike感受到对方颤抖的身躯,他想,自己不是一只无所不能的猫咪吗,为什么活了一万年,也不能让这个生命短暂的生物活下去呢?Ike呆呆看着暗沉沉的天花板得不到答案。早在最初猫咪就发觉对方那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命。可他能说什么呢?安慰的话语太轻飘飘,人类为什么渴望死亡又恐惧死亡,他还是不懂。

  至此之后倒霉的事情纷至沓。短短一个多月Mysta就经历被花店炒鱿鱼,工资全部提供给突然住院的母亲,上涨的房价,消失的平价快餐店,饿的两眼冒绿光吃下冰箱角落巧克力之类的事情。浑浑噩噩完全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面对什么都Mysta瘫坐在房间地板上,恍惚间做了个有关曾经的梦,他梦回幼年时期那让人憎恶的老师,欺负他的同学,以及总是垂泪的母亲,他被毁掉的全部生活里突然来了只猫,一只出现在他家楼下白色野花丛里的猫。那只茶色的猫咪好像战神般,替他赶走欺负自己的坏同学,替他撕咬不公平的老师,在母亲流泪时蹭着自己的手掌心。生活就在那时候变好起来,高兴的Mysta读了好学校,找了好工作,生活顺顺利利,什么好事都来了。

  谢谢你来爱我,意识到自己即将死去的Mysta开口说。身旁的猫咪舔了他已经冰凉的指尖。Ike问你为什么要醒过来?假如不醒来,就会永远沉睡在美梦之中了。

  “因为我要来感谢你。”闭上眼的Mysta的声音低下去,甚至有些断断续续,但他还是继续说,“而且我家楼下可没有野花丛,那里只有下水道盖、水泥地和垃圾桶。”

  是我考虑不周。Ike说。但Mysta又摇头,他说不是的,我是想说——

  可青年还没能说完,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他的血液不再流淌。这样的奇迹像是流星般堪堪划过他的生命,甚至没有第二个见证者,又快速离开了。Ike听着外面轰隆隆的雷雨声,轻轻舔着Mysta的手心。是我要感谢你才对,他想,谢谢你结束我漫长的旅行,也谢谢爱人成为我旅途的终点。独自旅行许久许久的Ike闭上眼。“晚安。”猫说。

    

  警察闯入这间房屋的时候,尸体已经发臭了,夏日高温会加快腐烂的速度。白着脸的房东说他看楼下的小伙子许久没出门以为在哪天夜里走了,过了好些天有人提出要来看出租房,他带着客人过来参观,却没想到死了人。经过尸检得知这位名叫Mysta的先生是因食物中毒没有及时就医,以及身体许久未曾进食死去的。但按理说如此死去的人应该会露出痛苦的表情,可青年的表情却很是柔和。他蜷缩成一团,怀里留了个空位仿佛拥抱着某种东西,事实上那里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

  尸检结束后被草草判定为自杀。在这所城市每天都有类似的事发生,人活不下去就死啦,饿死的、自杀的、跳楼的,倒是给他们警察白白增加工作量。新上任的小实习警察腹诽两句,似乎是住在这隔壁的邻居站在他的附近,看了Mysta的尸体许久后突然开口说:“猫呢?”

  什么猫?正在对房东写笔录的警察抬头问。邻居指着Mysta的尸体:“我记得这个人养了只猫。”

  或许跑掉了。实习警察说。

  

  

  END

评论(2)

热度(21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